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要在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等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当前,广东迫切需要发挥广州北部“空铁陆水”四网融合独特优势,突破粤港澳大湾区“南强北弱”发展困境,高水平打造粤港澳大湾区国际开放新枢纽。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强调,要加强陆海统筹、山海互济,强化港产城整体布局,加强海洋生态保护,全面建设海洋强省。广东海域辽阔、岸线漫长,各类海洋资源得天独厚。2022年广东全省海洋生产总值1.8万亿,海洋经济总量已连续28年居全国首位,但占地区生产总值比例仅为14%,与福建(21.7%)、山东(18.6%)相比,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我国正处于由海洋大国向海洋强国迈进的关键期,作为发展海洋经济的排头兵,广东迫切需要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是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是推动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建设制造强省的必然路径。“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指出:“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当前我省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仍处于起步阶段,“制造+服务”叠加优势尚不充分、“转型+创新”组合效应仍未巩固,还存在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

202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要下功夫解决区域发展不平衡问题,加快推进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区域互联互通,带动和推进粤东、粤西、粤北地区更好承接珠三角地区的产业有序转移”。广东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关于推动产业有序转移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要支持珠三角与粤东粤西粤北各市依托对口帮扶协作等机制探索多种形式双向“飞地经济”——即支持珠三角在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建设主要承载产业转移的“正向飞地”,粤东粤西粤北各市则在珠三角设立主要承载研发创新、企业孵化活动的“反向飞地”。双向“飞地经济”建设已成为我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破解省内区域发展不平衡难题、落实“百千万工程”部署的重要抓手。

更多

我国文化产业发展正处于关键时期,国内目前尚没有专门服务于文化产业的保险机构,保险服务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作为一种市场化的制度安排和金融手段,文化保险机制在文化领域的深入运用,特别是借助保险的风险保障、定价杠杆、保险增信、风险减量等作用,有助于理顺文化产业体制机制,深度参与并推动文化产业市场化、产业化,提升市场资源配置效能,打通产业融资渠道,推动文化产业健康持续发展,设立一家专业文化产业保险公司是短时间内切实有效提升我国文化保险服务能力的较好办法。

新材料作为现代高新技术产业的基础和先导,是推进新型工业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新质生产力由技术革命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深度转型升级而催生,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本质是先进生产力。

当前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蓬勃发展,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显得更为重要。支持深圳等有条件、有能力、有责任的地区开展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改革,率先“摸石头”“探路子”,能够为全国改革的谋划部署提供鲜活样板。

更多

刘中秋

“生地熟地”笃行不怠,“苁蓉远志”奋楫争先

韩定安

建言声声为国是,真情切切系民生

潘智勇

传承创新,让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时代新韵

杨凤玺

不负信任,笃志前行

刘心元

探索合成化学领域“无人区”

林海川

把握机遇,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