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组织概况 > 盟省委简介

中国民主同盟广东省委员会简介

时间 : 2023/07/27 来源 : 组织处 字体

  中国民主同盟(简称民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爱国统一战线的组成部分,是同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是主要由文化教育以及相关的科学技术领域高、中级知识分子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的,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参政党。

  1941年3月19日,民盟在重庆秘密成立,当时的名称是“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参加的党派有:中国青年党、国家社会党(后改称民主社会党)、中华民族解放行动委员会(后改称农工民主党)、中华职业教育社、乡村建设协会等。同年10月,在香港创办《光明报》,发表成立宣言和“十大纲领”。1942年全国各界救国联合会加入,时称“三党三派”。1944年9月,中国民主政团同盟在重庆召开全国代表会议,决定将名称改为“中国民主同盟”,由团体会员制改为个人申请参加。

  广东民盟组织是在1942年7月至10月间,为适应抗日战争形势发展的要求,在周恩来同志和中共中央南方局的关心帮助下建立的。由盟员丘哲组建南方民盟组织,在广东战时省会韶关组成民盟韶关核心小组,以李章达为组长,李伯球、郭翘然、胡一声、杨逸棠等人参加。

  1945年按照民盟中央的指示,民盟韶关核心小组召开“民盟东南干部会议”,领导广东、广西、福建三省的盟务工作。

  1946年广东民盟领导机构迁到香港,并于1946年元旦在香港成立民盟南方总支部,李章达任主任委员。

  1946年1月,民盟广州市工作委员会成立,丘克辉任主任委员。

  1946年3月,民盟广东省支部成立,张文任主任委员。

  1951年8月,民盟广东省第一次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广东省支部第一届委员会,张文任主任委员。

  1954年11月,民盟南方总支撤销,民盟广东省支部和广州市支部合并,组成新的民盟广东省支部委员会。

  1956年4月,按照《中国民主同盟章程》,民盟广东省支部改为民盟广东省委员会,成立民盟广东省第三届委员会。

  截至2022年12月,民盟广东省共召开十六次代表大会,选举产生十六届委员会,历任主委为张文(第一、二、三届)、许崇清(第四、五、六届)、罗雄才(第七、八届)、端木正(第九届)、谢颂凯(第十届)、韩大建(第十一、十二届)、温思美(第十三、十四届)、王学成(第十五、十六届)(现任)。

  民盟广东省委会下辖广州、深圳2个副省级市委员会,珠海、汕头等17个地级市委会,18个县市区级委员会,57个省直属基层组织。截至2022年12月,全省共有盟员21321人。盟省委下设内部监督委员会,对各级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和各级组织遵守民盟章程的情况进行监督;下设文化委员会、教育委员会、科技委员会、经济委员会、社会与法治委员会、农业与生态环境委员会、健康卫生委员会、妇女工作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企业家工作委员会、老龄工作委员会、省直属基层工作委员会、地方工作委员会等13个专门委员会,负责调研、撰写提案议案等参政议政工作以及盟员培养、组织建设、社会服务等盟务工作。盟省委机关设办公室、参政议政工作处、组织处、宣传处、社会服务处5个处室。

  民盟广东省委会在民盟中央和中共广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践行多党合作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积极建言献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广东实践中展现了民盟担当,作出了民盟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