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盟员风采

韩定安:建言声声为国是,真情切切系民生

时间 : 2024/01/25 来源 : 宣传处 字体

图片

  韩定安,女,湖南湘潭人,2010年2月加入民盟,现任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教授,民盟佛山市委会副主委,广东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政协委员工作室(佛山科学技术学院)主任。

  1月22日,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在广州开幕,广东正式进入两会时间。“这是一场关系民生、了解民情的盛会,更是一场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的盛会,我对本次大会充满了期待!”省政协委员韩定安履职热情高涨。

  担任第十三届广东省政协委员以来,韩定安参加调研、集中考察、座谈等履职活动20多场次,在省、市政协作为发起人合计提交提案10件、信息4件,为国是建言,为民生鼓呼,多项提案受到南方日报、佛山日报等媒体的关注。今年她带来了《强化高价值发明专利运营,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深化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助推广东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等4件提案,希望借此机会,从科技成果转化、乡村人才培养等角度,为广东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积极建言献策。

  心系科技创新  建言高质量发展

  韩定安是华南师范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生物医学工程系高级访问学者,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多年来致力于光电检测与生物医学成像的研究,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主持完成省科技厅项目1项,作为主要负责人参与国家重大研发、广东省重点研发、广东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各1项,主持完成包括清华大学以及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12项,培育高企6家,发表SCI收录论文4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1件。

  作为一名深耕基础研究多年的科技工作者,韩定安一如既往将今年提案的重点放在科技领域,为助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新质生产力积极建言。通过走访高校、企业和政府相关部门,她了解到,广东省高价值发明专利每万人口拥有量为 17.12件,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但存在高校转化供给不足、城市间知识产权横向协同创新不足、缺乏专业化转化人才等问题。为此她建议,发挥扶持政策杠杆效益,完善制度机制体系,同时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对接,加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从而加快高价值专利运营环境建设和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助力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情牵乡村振兴  献策农文旅融合

  担任十三届省政协委员以来,韩定安坚持以高质量调研赋能高质量履职,先后参加“大力促进产业强县、扎实推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县域特色产业发展”等多个乡村振兴专题调研,实地考察贵州黔东南黎平、黄平定点帮扶成果,调研广西金秀和广东云浮、肇庆、佛山等多个乡村振兴项目,为建言乡村振兴向更高水平发展掌握了详实的一手资料。

  在《深化农文旅融合创新发展,助推广东乡村全面振兴的建议》提案中,韩定安指出,近年来中共广东省委、省政府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向更高水平发展,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切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农文旅”创新融合发展取得显著成绩。然而,伴随着广东乡村旅游的迅速发展以及所面临的经济新常态,需要思考与解决产业融合质量不高、乡村旅游人才紧缺、文化内涵挖掘不深、农村人居环境不优等问题。为此她建议省政府有关职能部门激活农文旅发展“新动能”,注入农文旅人才“新血液”,擦亮乡村文化“新名片”,育强乡村治理“先锋队”。

图片

  务实担当作为  引领真奋进队伍

  作为民盟佛山市委会副主委,韩定安始终坚持不越位、不缺位,按照盟市委的工作思路和要求,忠诚履行岗位职责,率先垂范,引领打造佛山民盟“真奋进”队伍。她分管盟市委思想政治建设与宣传工作,联系教育委员会、妇女委员会和艺术团,团结带领全市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大力推动佛山盟员之家建设,深入挖掘利用同舟小屋(高明)馆藏史料,引领佛山盟员站稳政治立场,凝聚广泛共识。率队开展佛山市政协议政协商课题、民盟佛山市委会立项课题等重点调研,深入基层一线察实情、摸实况,身体力行让调研成色更足。

  作为佛山科学技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韩定安全身心投入图书馆事业,克服困难、锐意进取,使图书馆在自身建设、教学科研服务等方面再上新台阶。她积极深化ESI学科服务,为ESI学科建设提供科学的决策数据支撑。带领团队不懈努力,自主开发图书馆查询子系统、统计子系统、排行榜系统,扩展了图书馆系统功能,做到了数据可视化。带领图书馆进行拓展服务内容、推动数字化图书馆建设、提升图情专业研究水平等开创性工作,使图书馆成功获得“佛山科学技术学院知识产权科普教育基地”“广东省基层方志文化示范场馆”认证。

图片

  “政协委员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与担当”。韩定安表示,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将政协委员履职与盟务工作和本职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勤学强能,躬行不辍,把荣誉变为动力、把责任变为标尺、把担当化为行动,努力交出一份无愧政协委员身份、不辱时代使命的“履职答卷”。(通讯员:李迎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