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参政议政 > 社情民意

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 程昆出席会议并发言

时间 : 2023/12/15 来源 : 参政议政工作处 字体

  11月30日,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在广州召开,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传达学习贯彻全国政协办公厅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精神,总结交流经验,研究部署工作,奋力推动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提质增效。这是省政协换届以来首次召开信息工作座谈会,也是省政协近十年来第一次召开全省性的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省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温国辉出席并讲话。民盟广东省委会专职副主委程昆、参政议政工作处处长符立宇,民盟汕尾市委会主委王声效参加座谈会。

  温国辉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作出重要论述,系统阐述了信息工作的功能定位、内在规律、工作原则、工作方法等,是做好新时代信息工作的根本遵循。全省政协系统坚持将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常抓不懈,坚持理论学习引领、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政协统战特色、坚持制度建设保障,形成不少好经验好做法,政协信息工作活力不断激发、工作成效进一步显现。

  温国辉还指出,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是党的信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信息工作的重要论述和指示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信息工作的重大意义,全面准确把握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性质定位,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从坚持“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自觉谋划和推进政协信息工作,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刻理解把握政协信息工作的政治属性,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政协信息工作的生命线,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要锚定“走在前列”总目标,围绕贯彻落实中共省委“1310”具体部署,聚焦全局性重大问题、关键性民生问题、重要时政热点收集反映社情民意,着力突出区域特色、统战特色、界别特色,切实提出更具针对性、更富含金量的意见建议,以“政协信息之能”服务“广东发展之为”。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摆上重要位置,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建强信息人才队伍,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各民主党派和工商联重要作用,共同推动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创新局面,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上,10位代表现场交流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做法、经验和体会。程昆代表民盟广东省委会作交流发言,从领导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夯实制度基础、推进规范管理,建强工作队伍、完善工作网络,加强业务培训、提升履职水平等四个方面介绍了民盟广东省委会近年来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主要经验做法。

  座谈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省政协各专门委员会、省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各地级以上市政协、信息直报点有关负责同志,以及部分委员信息员等现场参会。(盟粤参)